您的位置: 首 页新闻动态 → 正文
阅读新闻

学术关注|《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刊发的文章入选《新华文摘》论点摘编



[日期:2023-05-16]

《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2022年第5期刊发的文章《“游动”的食物生产方式——13世纪的蒙古奶食品技术研究》入选《新华文摘》2023年第7期论点摘编,作者为图力古日(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副教授、博士),吴海霞(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副教授)。

该文指出,奶食品技术是畜牧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,蒙古族长期以经营畜牧业为主,有着悠久的奶资源开发利用历史。13世纪的蒙古奶食品技术已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。奶资源方面,开发利用了马、牛、山羊、绵羊、骆驼等五畜的奶,同时发展了一系列相关畜牧技术;挤奶方面,用幼畜隔离方法积奶,用幼畜引诱方法催奶,极大提升了产奶量;奶食品制作方面,用发酵、油脂分离、加热浓缩、使用凝固剂等方法制作出多种奶食品,同时使用了一些特殊工具及燃料等;奶食品方面,包括干燥类、油脂类、饮品类等多种类型的奶食品,形成了一种奶食品体系,与肉食品等相结合,形成了有特色的饮食结构;奶食品储存方面,用干燥、发酵、密封等方法延长了奶食品的利用时间,极大提升了奶食品的利用效率。这些奶食品技术,不仅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我国宝贵的畜牧文化遗产和饮食文化遗产。很多蒙古族奶食品技术传承至今,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。这些对当今的美丽牧区建设、安全奶制品制造、奶制品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。

《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是内蒙古教育厅主管、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的社会科学类综合性学术刊物,该刊影响力强,受众范围广,能够及时关注国内外社会科学研究与实践的最新动态,并在此基础上配合社会科学的热点问题,制定选题计划,在大量的稿件中选出具有前瞻性的文章。此次文章被《新华文摘》论点摘编是对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工作的肯定,编辑部将会继续秉持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,不断加强审稿与编辑工作,不断提高办刊水平。